English

文艺也有一个管理问题

2000-05-11 来源:光明日报 蔡闯 我有话说

据有关方面透露,不久前在中央电视台黄金时间播出的电视剧《突出重围》、《钢铁是怎样炼成的》等优秀剧目,它们的利润已达到30%以上;而在以前,不少国产电视剧能保住成本就已经不错了。

效益的产生来自于管理。广电总局于今年初发出了《关于进一步加强电视剧引进、合拍和播放管理的通知》,重申各电视台不得在晚7时至9时30分播放宫廷武打片,同一部武打片不得同时在3个以上的上星频道播出,此举遏制了当时30多个上星频道同时播放港台宫廷武打片的势头,使优秀国产电视剧跻身各台黄金时间,不仅保住了国内电视剧制作者的经济效益,其社会效益更是无法估算的。

文艺作品不同于一般的商品,因而对文艺作品制作、发行的管理就更为重要。电视剧又是当今最大众化的文艺形式之一,它对广大观众、特别是青少年观众潜移默化的影响不可低估。武打片作为观众喜爱的电视剧种之一,应该在荧屏上占有一席之地,以满足不同观众的精神需求。但是,以同一部剧、同一种形式、同时占据众多频道,过多过滥地向不同观众提供单一口味的精神食粮,这种做法只能引起观众的不满,谈不到任何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。

不可否定的是,宫廷武打片中有一些不错的作品,可以让观众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、特别是武术文化中的精萃,其中的爱国主义、英雄主义、集体主义思想,对青少年观众有一定的教育意义。但是,也有一些港台宫廷武打片,格调低下,内容庸俗,如果任其泛滥,它们冲击的将不仅是我们的电视剧市场,更是对青少年的世界观、人生观的不良影响。

目前,我国每年生产的电视剧总量达到6000多部(集),其中有很多思想性、艺术性俱佳的优秀作品。这些作品适时地走上荧屏,百花齐放,对观众来说无疑是一件大好事。而这种局面的形成,首先要有一个公平宽松而有序的政策环境。据悉,有关部门还将出台对动画片的管理意见,推广扶植国产的优秀动画片,这无疑又是一件泽及后代的好事。我们希望在管理年中,中国的影视业更加繁荣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